Thursday, October 04, 2007

左營林家 Tsoying Lin Family

以下是 採自以下網止

林氏古厝
林府古厝現今位於左營大路三六一巷一弄二號。古早以前林姓家族是從福建龍溪來臺,據一本古冊「鳳山縣采訪冊」載:「林瑞璋,亞元,縣學,原籍龍溪,同治元年壬戌,補行章丑正科武舉人。」。
林府古厝是個二進式古厝,為清同治年間用磚石建造而成,至今仍然保存良好。大廳門楣上懸掛同治五年親頒古匾一方,中間橫書「亞元」兩大字,上刻有「欽命兵部侍郎兼督察院右副都御史巡撫福建等處地方提督諸年事徐為」,下款「辛丑正科中第二名武舉林瑞璋立,同治丙寅年口月穀旦」,廂門分勒「鳶飛戾天」、「魚躍於淵」等古句。充分顯現出古厝典雅的氣息。
其後裔林仁和可是曾經擔任高雄市議會議長及省議員等職,功名書香今古相互輝映。可惜的是林家古厝所在地和西濱公路工程相牴觸,故其右側廂房已被拆除。


註1:”台灣歷史辭典”內的”林建論”就是左營林家的後代

註2:"亞元"的匾額 曾在1957年整修過 主要是"亞"字的下橫 用現代的檜木 補過 此額因故 現在下落未明 希望持有者能歸位




http://library.taiwanschoolnet.org/cyberfair2004/hhjh01/d2.htm

No comments: